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我們是被嬌寵還是被苛待的一代?


究竟現在的年輕人,「是被嬌寵還是被苛待的一代?」小編身處其中,對於這樣的議題也感到很有興趣,想跟大家分享在udn聯合晚報的社論中看到的文章。


前幾天嚴長壽在一場演講裡提到,台灣正在耗盡人才存糧,用教育膨脹滿足望子成龍的虛榮,把學生寵到不用去面對問題,結果畢業後失去競爭力。無獨有偶,本報的專訪裡,全球最大生產唯讀記憶體的旺宏公司總經理盧志遠說,台灣的年輕人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,不想把手弄髒,當然達不到企業的需求。

這兩位企業家並非只是高高在上,空口苛責年輕人。嚴長壽近年投身公益關心教育,四處演講呼籲重視人才培育。旺宏電子設有教育基金會,認真籌辦了科教研習營、青年教授講座、各種科學獎以鼓勵年輕學生等活動。企業領袖語重心長,讓很多民眾覺得點出目前人才問題的重點。但網路上同時也有很多人反駁這樣的說法,認為現在企業待遇太差,所以找不到人才;還有人說錯都錯在教育政策和制度,年輕一代是當今教育的受害者。雙方簡直雞同鴨講。

所以,現在的年輕人,到底是被寵壞了的一代,還是被大環境所苛待的一代?這個問題有點像是杯子一半滿又一半空。年輕一代並不是只有一種形象,各有各的背景和經歷;被寵壞了的草莓族、月光族當然有;而吃苦耐勞,創意十足,想要追求夢想,卻苦於時代的機會之窗太窄,這樣的人也很多。

從整體制度的角度來說,「年輕人成為教育受害者」的這點特別值得重視;關鍵在於教育政策,也在於家長心態。文憑「虛胖」的情況讓很多人錯估了教育的投資報酬率,但家長虛榮心不改,最近傳出兩位老師作假讓自己小孩進入北一女,就是最清楚的例子。社會的文憑心態還是傳統式的,升學制度和教育內容的設計也還在迎合這種傳統心態;但學生一出學校所面臨的,卻是當今的經濟景況和國際競爭。孩子在嬌寵的氣氛裡長大,然後被迫面對嚴苛現實裡的「生存遊戲」的挑戰,落差當然很大。

每個世代都可能面臨「這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最壞的時代」的環境和機會。這一代年輕人頗多成長於溫室,一跨出門卻可能迎面襲來風雨的惡劣氣候,這個時代挑戰必須警覺應對。

以上內容節錄自:被嬌寵還是被苛待的一代? 社論 | 意見評論 | 聯合新聞網


身為被評斷的一員,也是年輕人的小編有話要說!!

我覺得文中對於一直以來都被議論紛紛的問題形容的很棒:有點像是杯子一半滿又一半空。之前每當聽到新聞上那個誰誰誰或是網路上這個某某某,又在發表對於年輕人的看法時,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心想,怎麼又是一個一竿子打翻整艘船的人啊!不是說他們的陳述不是事實,而應該是說那並不能套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,年輕人的形象並不應該被侷限在某一點上。

而對於現在的大環境,說實在的我們並不能去改變些甚麼,小編覺得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改變自己,不管是待人處世的態度也好、面對事情的方法也罷,讓自己成為那個在眾多大學生當中,即使出了校門,仍可以承受得住社會現實殘酷一面的年輕人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