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卓越生命體驗營之又青姐林依晨的處世哲學【下】


而她趁這個機會鬆開綁在身上的繩索。

第一條繩索就是和母親的親子關係。青春期的她從沒去過西門町、沒去過KTV、沒騎過摩托車,同學說她曾經志願是新聞系,有空永遠都在讀報紙。雖然物質生活沒有缺憾,但她不像年輕人玩過、瘋過、笨過,她沒有年輕過。她對相依為命的媽媽說,「妳對我太要求了,妳對我的管教太嚴厲了」。林依晨一方面怨母親,一方面又心疼母親。高二時她才突然知道長年在外做生意的父親,其實早在她5歲時,就已經和母親離異。母親一人靠著微薄的薪水和現金卡扶養她和弟弟長大,獨自吞下現實的冷酷。

而隨著母親嚴格管教而來的第二條繩索,是性格上的完美主義。
完美主義也發揮在生活自律。只要沒拍戲,林依晨早睡早起,晚上10點睡覺,凌晨450分起床聽英語廣播加強語言能力,那時因為活得壓抑,「我很自律,但我不因此而快樂。」
林依晨禮貌周到,7年來每年都會在教師節前一週喬裝回校探望老師,好友生日她也是無論在世界何方,無論多晚,一定有通祝福的電話,這些也是從小母親的諄諄教誨。但如今林依晨也想放鬆一點,因為將心比心替別人想,「嚴以律己、也嚴以待人,別人和我相處會有負擔。」

不會說「不」,是她的第三條繩索。
林依晨進入演藝圈後,雖然一開始是玩票性質,後來演出興趣,全心全意投入其中,感受到演戲帶來的快樂、省思與感動。
但後來她發現不對勁了,因為以前會演到忘我到忘記時間,但「某一天我會看錶看什麼時候收工,」她迷了路,她努力扮演好應該扮演的角色,但她不再感到快樂。
硬撐,讓她成為不斷破紀錄的超人,從兩天兩夜不睡到六天六夜不睡,再到八天八夜,「我讓別人壓榨我太久」,林依晨說。現在她想通了,「我曾要求自己95分,得到92分時還沮喪,今後我要過八分之五的人生,」即大約六成,又不需像八分之四切割,適度、適時的均衡生活。

以上節錄自《康健雜誌126期》

從林依晨的生命故事當中,有許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去做學習的,而其中值得強調的一點是: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中,總是要有那麼一點衝擊,才會讓自己看到可以變更好的地方,而那個改變可能是價值觀、待人處事的態度、對自己的期許、不同的目標等等,但小編相信,當我們勇敢的願意去跨出那一步,不同的新生活、新發現就在前方等著我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